心里有个海洋

说到心坎里去了,他们的感情就是这么深

Joan:

心里有个海洋,但流出来的只有一滴眼泪
和导演站同一个CP的我简直太明智了


小猫钓鱼:



队长和巴基之间有太多当事人说来自然却亮瞎了观众眼睛的台词。
“你不走我也不走!”
“我得看着你。”
“当我一无所有的时候还有巴基。”
“我会一直陪你到世界的尽头。”
感动我们的有时候并不是台词本身,而是他们说话的方式。他们说这些话说得如此自然,就像他们互相骂对方是傻瓜和笨蛋一样,没有任何煽情的目的,不追求任何感动或者情感效果,只是到了该说的时候于是就说了,就像到了该吃饭的时候于是就吃饭一样。吃饭有什么好奇怪的么?没有。说这些话有什么好奇怪的么?没有。




他们之间何以存在这样的对话呢?这是他们的感情浓度所决定的。何等的感情浓度,能让这些比情话更情话的台词对他们来说就像日常对话一样自然?




拿队长唯一的一段男女恋爱来做个对比吧。
正常的一段感情是这样的——相知、相爱、告别、怀念、遗忘。队长和佩吉之间就是这样的一个完整过程。他们相爱了不足一年,然后在岁月中一次次告别对方,直到将对方遗忘在岁月的长河里。




他们在飞驰的汽车上告别








在坠毁的飞机上告别








在平静的病床边告别








在红女巫的幻境中告别








如果《美队3》有佩吉的葬礼的话,那么在葬礼上再告别一次。




这段感情平静、从容,就像涓涓细流,每告别一次,郁积的情感就宣泄出一分,到佩吉去世,我想队长应该是了无遗憾了。




然而巴基不同。队长和巴基是朋友、玩伴、亲人、战友、兄弟、知己,承担了对方生命中几乎所有重要甚至是唯一的角色。他们相知相爱的过程远在他们彼此意识到之前就已经完成了。
队长对和别人的身体接触一直很被动,连亲吻都是被姑娘们(罗琳、佩吉、黑寡妇)强行拉住才能进行。
队长有身体洁癖么?没有。在感情激荡的时候,他一样能做出亲密的肢体动作。




他拥抱他








他心疼地摸他的脸








这是很普通的动作,但对队长来说绝不普通,纵观队1队2和复1复2,他唯一这样做过的只有巴基一个人。




都说他们是一对双生的灵魂,就像光和影,日和夜,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人生来就是谁注定的灵魂伴侣,他们是经过了漫长的时间,通过不计其数的彼此磨合和互相付出,才最终形成了如今的模样,如此的感情。




对一段感情来说必不可少的“告别”这个环节,他们是这么告别的。




巴基越来越小,最后化成一个小小的黑点,消失在飞驰的雪谷里,前后不到两秒。











他们陪伴了对方二十年,生死相依,不离不弃,然而上帝只给了他们两秒钟的时间告别。来不及说任何话道别,来不及做任何事挽留,没有任何途径可以宣泄,甚至没有像样的葬礼,因为他们找不到他的尸体。




这样的感情积郁在队长心中,从最纯的水发酵成了最烈的酒,乃至一眼认出巴基就失魂落魄。巴基变了那么多,死而复生那么不可思议,然而他一秒钟都不怀疑那就是巴基。这是多么坚定的信念,多么浓烈的思念!






他们感情很深但从未为此感到不安,这对他们来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,所以有了那些台词。他们说的那么正直,那么朴素,没有任何夸张,一字一句都是他们的感情本身。











还有那两首歌。
小酒馆的歌。








美队和巴基七十年后初遇时的歌,唱片的声音缓缓流淌。
it's been a long long time
never thought that you would be
standing there so close to me
you'll never know how many dreams I dream about you
so kiss me once and kiss me twice then kiss me once again
it's been a long long time








当时巴基就站在窗外,“从未想过你就站在离我如此之近的地方,你不知道我有多少次梦见你,吻我一次,吻我两次,再吻我一次,我们离别得太久了……”




不知道导演是怎么想的,也许只是巧合。但在我看来,这两段背景音乐分别象征着他们各自的基础情感。他们和外界的一切情感联系就建筑在这个基础情感之上。这就是他们的“背景音乐”,人生的“背景音乐”。





他们爱着彼此,深深地爱着彼此,他们渴望对方,深深地渴望对方。





也许他们意识不到这份情感是多么深厚,但这份情感已经超出了感情本身,成为他们人格的一部分,成为他们之所以成为他们自己的决定性因素之一。





他们的感情非常深,但几乎从未宣泄过。这份感情郁积、发酵,成了他们灵魂的一部分。正因为这样,被洗脑了无数次的巴基能一次次想起队长,而从不投降的队长放弃了他的盾牌。
他可以不做美国队长,他可以放弃自己视为一切的责任,他甚至可以什么都不要去做个流浪汉,只要巴基能活着。




回答最开始的问题吧,美队和巴基的感情浓烈到何种程度?有一句诗大概是这么说的。




心里有个海洋,但流出来的只有一滴眼泪。




——而他们连这滴眼泪都始终含在眼眶里,未曾流出。





 







转载自:Joan 来源:小猫钓鱼
 
 
评论
热度(2074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